零添加蔗糖

【D/Hr 德赫向】MONSTERS 11

         天色已经不早了,外面漆黑一片,但马尔福庄园里巨大的水晶枝形吊灯发出耀眼的光,照得整个客厅如白昼一般。深色的墙壁上挂满了德拉科熟悉的肖像画。每一个马尔福姓氏的祖先,都以相同的姿势端庄地坐在画面里,带着如出一辙的蔑视神情。

  德拉科坐在壁炉前,他旁边是闭目养神的卢修斯·马尔福,壁炉燃着黑色的火焰,一阵阵的寒意从那袭来。

  “德拉科,过来。”

  大门开了,纳西莎带着六七个人走了进来。德拉科闻到一股野外的土腥味,混杂着狼人的腐臭。他一下就看到了绑在一起的格兰芬多们——尽管波特和韦斯莱的面目都模模糊糊的,好像没有五官一样,但他清晰地认出了格兰杰。

  “怎么样,德拉科?”他的父亲急切地问道,“是吗?是哈利·波特吗?”

  “我不能——我不确定——”他听见自己颤抖的声音说。

  德拉科好像一下子知道了接下来即将发生的所有事。他对每一个人都说了「可能」、「大概」,但很快,贝拉特里克斯进来了,尖声说着“这不就是那个泥巴种女孩吗?这不就是格兰杰吗?”

  她愤怒地挥舞魔杖,一瞬间,搜捕队的人全都倒下消失了。贝拉特里克斯拽着格兰杰的头发,银质小刀在她手里旋转,闪着冷光,她像抓一只牲口一样把她拖到客厅中央。吊灯只照亮了那一小块儿地方,只照着身穿霍格沃茨校服的格兰杰。

  “停下来……停……”德拉科痛苦地捂住了耳朵,用力闭上了眼,但他还是穿过眼皮看到了那些画面,她们的声音绕过他的手指钻进了脑海里。

  “你们从哪儿弄到这宝剑的!快说——钻心剜骨!”

  格兰杰尖叫起来,她蜷缩着倒在地上,身体地拧成一团。尖叫声从锐利刺耳到沙哑破碎,他可能一辈子也不曾听过比那更恐怖的声音。

  在持续的高频中,他又听到贝拉特里克斯疯狂的质问,这一次仿佛就在他面前:“我再问你一遍!为什么要背叛你的家族信仰!你这恶心的纯血叛徒!”

  德拉科感觉自己快要无法呼吸了,这一切就像噩梦一样,它肯定就是一场噩梦。但当他拼命睁开眼睛,马尔福庄园的景色依旧,贝拉特里克斯和奄奄一息的格兰杰就在他脚边。

  贝拉特里克斯对他视而不见,她正用银色的小刀扎在格兰杰的手臂上,留下一条恐怖的伤口,森森白骨翻露在外。鲜血在马尔福庄园棕灰的地毯上留下更深色的印记,格兰杰校服的裙摆、双手和小腿到处都是血迹。

  突然,她看见了他,她用绝望、哀切的眼神死死盯住他的眼睛说:“马尔福,现在只能靠你了……我只能靠你了,拿起魔杖做点什么,我只能靠你了——”

  “不要看我!”他崩溃地想躲开她的目光,大喊,“我不能!他们会杀了我的!”

  可是格兰杰不断重复那几句话,或者尖叫。布巴吉教授也出现了,她软绵绵地漂浮在地毯上,催促他向贝拉特里克斯或者格兰杰施一个杀戮咒。恐惧和压力让德拉科的双腿都开始打颤,他的心脏可能已经根本不能向他的身体送出一滴血,他觉得再也受不了了。

  “阿瓦达索命!”他用魔杖指着贝拉特里克斯,一道强烈的绿光闪过,那疯女人一声也没吭被抛起到空中,像个破烂的大玩偶一样,栽了下去不见了。

  “干的漂亮,马尔福!”他喘着粗气抬起头,发现格兰杰正开心地对他笑。但是德拉科还没来得及感受到解脱和喜悦,就听到那个令他恐惧的嗓音在他背后响起。

  “你杀了你的姨妈,就为了帮一个泥巴种——你太让我失望了,德拉科。”

  他回过头,在吊灯照不到的黑暗壁炉前,伏地魔拿着老魔杖高傲地站在那,左右分别是德拉科的父亲和母亲。他们三个用一致的语调说着:“你太让我失望了,德拉科。”接着,所有的肖像都在对他说:“你太让我失望了。”

  “对不起,我——对不起——”他向后退去,身体紧紧贴在庄园大门上,干裂的嘴唇艰难地求饶。

  “钻心剜骨!”伏地魔用力地向他甩出魔杖。  

  “不——不——”

  德拉科发出一声惨叫,从床上猛地坐起身,额头和背上全都是湿冷的汗。贝拉特里克斯、他的父母、伏地魔和格兰杰都消失了,刚才的一切都只是梦,他松下紧绷的肌肉,十指埋进发间,抑制不住发出一声啜泣。

  他是有多幼稚才会在白天为那微不足道的成功而洋洋得意,而那些见证他丑陋面目的记忆,又怎么会因为缝合一道伤口就放过他。

  

  再次入睡变得一如既往的艰难,德拉科索性早早地开启了一天。但当他拖着睡眠不足的身躯走进算数占卜的教室时,格兰杰已经坐在了那,脑袋深埋在她十五英寸长的论文里。

  “早安——”羽毛笔飞快地写完一句的标点,格兰杰才从中抬起头来,她估计本以为来的会是别的谁,棕色的大眼在看清来德拉科的那一刻显得很惊讶。

  德拉科短暂的看了她片刻,一种怪异的心情爬了上来:格兰杰竟然安然地坐在这里写论文——

  “好吧……”格兰杰收起了先前轻快的语气,她手指搓着羽毛笔,带着一点决心正色道,“早,马尔福。”

  ——甚至与他说早安,如果她知道自己三个小时前还在他的噩梦里扮演着令他情绪崩溃的主角,会是什么反应?

  但和格兰杰向他问早比起来,这个念头似乎都显得不那么怪异了,德拉科甚至怀疑自己因为睡眠不足出现了幻觉。

  “早?”他上扬过头的语调听起来有点滑稽,“我们……我们是这种关系吗,格兰杰?”

  格兰杰没好气地瞪了他。

  “如果我没搞错,我们在同一所学校就读,从理论上讲那叫「同学」关系。”

  她语速很快,听起来还有些责怪的意味。不等他回答,她用笔指着桌上那根破破烂烂的旧魔杖,说:“离上课还得好一会儿呢,我不能现在就把魔杖给你。”

  德拉科僵硬地点点头,走到她后面几排的角落坐下,但两分钟过去了,他发现自己还在盯着格兰杰看。

  是,他们当然是同学——在一个学校呆了七年之后,德拉科第一次发觉他和格兰杰可以用这个词描述他们的关系,而不是什么「互相看不起」、「死对头」或者「敌人」。他以为这些只在昨天被他们短暂的放下了十分钟,但不得不承认,在经历那十分钟后,有什么东西稍微改变了。

  那感觉很奇怪,他好像第一次真正的认识格兰杰。她不再是一个被写满“书呆子”、“麻瓜出身”、“波特朋友”、“格兰芬多”的绷带缠绕出来的,只供他讨厌的人形靶子,那些绷带在脱落。

  但这不代表他们应该继续和平相处,当然不——这有什么必要吗?

  德拉科无法控制自己不去猜疑格兰杰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如果她想在缓和斯莱特林和其他学院间关系上做出什么能写进个人履历的成绩,那可真是选错人了。何况有「战争英雄」名声在外,谁会需要看格兰杰的简历?

  如果说从他们的关系中受益,那反倒是他才对。

  他体内那个斯莱特林的社交人格在精明地算计着:从某种方面来说,格兰杰或许比波特更有话语权,而且她同情心泛滥,更容易接近,甚至已经对他有种连他都不明白从何而来的善意。想骗取格兰杰的信任应该易如反掌,只需要顺水推舟,但……

  这太过分了。

  一个微弱的声音在告诫他。

  “噢,对了——”

  德拉科吓了一跳,他迅速拉开书包,装作一副正在找课本的样子,但格兰杰没有转过来,她仍在那张羊皮纸上写着算式,说:“杰拉蒂,昨天那个女生,晚上我去看过她了。她让我向你转达她的谢意。其实我建议她康复后直接找你当面说这些,不过……”

  她停下没说完。

  “我完全理解,”德拉科把《数字占卜与图形》拍在桌上,说着反话,“谁会愿意跟食死徒致谢?”但他很快想到了昨天的格兰杰就是这么做的。

  格兰杰这下回过头了,她皱着眉头看了他一会儿,“你不能怪她……杰拉蒂是麻瓜出身。”

  “我知道。”

  “你知道?”她一下抬高了音量,彻底侧过来身子坐了。

  德拉科知道这又是她感兴趣的话题了,他低着头开始旋转自己右手的戒指:“在校长室,麦格说出她的名字之后我才知道的,它去年在……那个名单上——你知道我说的什么。”

  格兰杰一直在打量他,他重复着把家族戒指拔下来又戴回去的动作,担心她接下来可能会问「如果你在那之前就知道,你还会救她吗」,一个他给不出回答的问题。他傻站在那里的时候已经清楚地知道整个学校只有他有可能知道反咒,可是他想不出理由去帮一个不认识的人,他和他的家人、朋友里从没有人这么做过。

  但他猜错了,格兰杰没有问他那个问题。

  “「泥巴种」名单。”她说。

  声音平静,却恍若一道惊雷。

  德拉科无法形容他听到她亲口说出那个词时候的震惊,与此同时,无地自容。他难以置信地看着格兰杰,她的目光锐利,好像一颗巨大的铁钉穿透了他的身体。

  “你没说它。”格兰杰指出,语气只是单纯的不解。

  “怎么,”他咽下一口唾沫,收回视线硬着头皮说,声音也像被铁钉扎过了一样,他不知道自己在解释什么,“只有那一个名单,我没有必要再加描述。”

  “喔,”格兰杰慢悠悠地说,“我还以为你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他张了张嘴,想要解释却说不出口。“我现在知道那个词的严重程度了”——可笑的借口,尤其当面对的人是格兰杰,一个两天前他才气急之下又用「泥巴种」羞辱过的人,简直荒唐。

  他把戒指从右手上拽下来压紧在手心里,可是那硌在手里的痛感让他更焦躁了。

  “如果你这么认为,我想不通你为什么还总带着一些蠢问题来烦我,而不是再给我两拳。格兰杰,你是受虐狂吗?”

  “因为我想搞清楚现在你的立场。”她挑起眉毛,强调道,“人是会改变的。你昨天帮了一个麻瓜出身的女生,这在一年前几乎不可能发生。”

  德拉科摇了摇头,用几不可闻的气声说:“是你让我那么做的,我根本不是真的想要帮她。”

  格兰杰看起来对他的回答有点惊讶:“好吧,但你最终做得很好,对吗?有一瞬间我还担心你会掉头就跑,而且在发现她出身麻瓜家庭之后,你也什么都没说。马尔福,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我、哈利、麦格……我们许多人都看得出来你和以前不太一样了,往一种好的方向。大家很高兴看到你变好。”

  “我知道那可能不太容易,如果你觉得需要,我们都会帮你的。”她补充道,声音很轻。

  他如坐针毡地在椅子上挪了挪,宁愿被科尔瓦斯基的摄神取念再窥探几次,也不想听格兰杰对他指手画脚。但可怕的是,他的感受已经背离了意志,就好像浸在温泉中或是冬天的羽绒被里,总之是某种高于体温的温度包裹着他。有什么东西哽在他的喉咙里。

  在一片沉默之中,厄尼·麦克米兰走进了教室,德拉科从来没有这么感谢这位男学生会主席。格兰杰终于不再关注他了。

  

  一整节算术占卜课,德拉科都在神游四方和发呆。他在交还魔杖之后依然隔着几米的距离跟着格兰杰一路走到了礼堂,看她独自坐到了格兰芬多的长桌边,离波特和韦斯莱八丈远。

  很显然,格兰杰在和韦斯莱吵架。昨天钟声结束时,他看到了波特和韦斯莱跑着进了走廊,但只有波特来找格兰杰说话,韦斯莱只往这边看了一下就翻着白眼走了。这本来也不稀奇,可是在那之后的草药课上,他发现格兰杰和隆巴顿一组,和此时礼堂里一样假装根本不认识什么罗恩·韦斯莱。

  三人组吵架本应该让他开心的,德拉科坐在斯莱特林的角落撑着下巴想,如果不是有韦斯莱总瞪着他。

  而到下午在黑魔法防御课前,连波特给他魔杖的时候也有点偷偷摸摸,就好像他们在交接一种违禁物品。德拉科开始觉得腻烦了。

  “别把你们之间那些火苗烧到我这儿,波特。”他忍不住说,“我再也不想被韦斯莱盯了,真恶心。”

  他没想到救世主反倒比他还火大,波特扭头确认了一下——韦斯莱和格兰杰都忙着互甩脸色,他把德拉科从教室推出去,说:“罗恩就是拿着格兰芬多宝剑劈你我都不稀奇,马尔福,我是不是警告过你别打赫敏主意。结果你做了什么!”

  “打扰,请问我做什么了?”

  波特总能一句话就把他惹毛。梅林在上,他上午倒是真的打了一下赫敏的主意,可还没来得及付诸行动呢。

  “需要我提醒你吗?两天前,你又用那个词骂赫敏了对不?我看她的反应就能猜出来。但是昨天——”审视的光从波特镜片后的绿色双眼中透出,他抖着手里那根本要给德拉科的旧魔杖,“好了,现在全校都知道马尔福居然救了一个麻瓜出身的学生。你该不会是……”

  “你觉得我在装样子?”德拉科愤怒起来,去他妈的「大家很高兴看到你变好」,如果不是格兰杰在骗他就是她真的够傻,波特显然根本不信任他。

  “我希望你不是。”波特说。

  诚恳的语气让德拉科稍微平静了一些,他深吸了一口气压下情绪:“我从来没有主动招惹她,随便你信不信。不管是两天前还是昨天,都是格兰杰挑起的。”

  “你什么意思?”

  “你不如问问格兰杰她什么意思,最好也能告诉我一声,我快被她搞疯了。”他抱怨到。

  波特沉默了一会儿,似乎找不出什么理由再怪他。透过他身后的教室门,德拉科又看到韦斯莱的目光从格兰杰的身上移到他这儿,试图用眼神对他施恶咒,他也回瞪了回去。

  德拉科突然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

  “呵,我懂了,”他忍不住嘲笑的念头,“那臭鼬觉得格兰杰太关注我了,对不?看来他对自己和巨怪比肩的魅力还挺有数的。”

  “闭上你的嘴!”波特咬着牙说,“那你是什么,一只鼻涕虫?赫敏就是疯了也不可能看上你!她只是觉得你可怜!”

  德拉科感觉到自己玩笑的心情一下子抽离了,他脸颊上负责牵起嘴角的肌肉在抗拒工作。他不得不深吸了几口气来平复那种五脏六腑下坠的错觉。

  “谁会在意格兰杰的看法?”他高高地昂着头说道。

  利用格兰杰的同情心是一回事,可马尔福家族的一员又怎么能真的需要麻瓜出身的她来可怜。

  德拉科让自己用表情将不屑一顾完美诠释,但他的脑袋里却想的是她笑着对他说「干的漂亮,马尔福」。


==================

tips:

开头的噩梦部分场景描述直接摘自原著。

这章本来写了一万多字,怕太长了没耐心读😂拆成两章了,剩下明天发~


评论(9)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