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添加蔗糖

【D/Hr 德赫向】MONSTERS 12

         这一年的八月中旬似乎注定不同寻常,除了过分炎热的天气,还有太多事情接踵而至,德拉科每一天都觉得自己已经过得足够混乱了,但第二天他就会发现烦心事还能有更多。

  神锋无影的事故在周六由前往霍格莫德的学生扩散,周日登上了《预言家日报》的头条。在丽塔·斯基特的报道里,这起事故赫然变成了「校内决斗」,并「流血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太扯了,德拉科简直怀疑她把女巫们的生理期也算了进去。

  但无论如何,相信报道的人比比皆是,例如帕金森夫妇。德拉科早就疑惑为什么他们家还没移民去法国,毕竟潘西不止一次地炫耀她在那边混得不错的表亲,鉴于她在学校的情况和现在英国巫师界中纯血统一落千丈的地位,他看不出一丝不这么做的理由。

  如今,这一切终于在这篇报道之后发生。

         周日晚上的休息室里,潘西扑在达芙妮的肩头哭了好久,说她会在九月来临前离开英国,沙比尼和高尔都沉默地围在旁边。德拉科独自立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不知道该不该对此做出反应。

         只要能连通国际飞路网,他们只要一秒钟就能穿过壁炉见面,可如果不是在霍格沃茨,他们哪来的理由见面呢?他和潘西从小就在一起玩耍,在意气风发的年岁里过家家一样地扮演恋人,因为好奇糊里糊涂地接吻然后一致觉得无聊,他们甚至默认对方就会是未来的婚姻对象,直到一个黑魔标记最终让他们变得谁也理解不了谁——相识十多年的潘西就要长久、长久地从他生命里退场了,德拉科还是为之感到怅然。

  也许是受这种心情的影响,这一夜里德拉科没有再深陷于近两年的记忆,他想起了许多童年和克拉布、高尔一起在庄园和树林探险的片段。

         他们从那时候就乐意跟在德拉科屁股后面跑,因为他是他们所有同龄小孩中知道得最多,也是最早显露魔法能力的那个。在他飞速进步的那段时间里,马尔福夫妇每天都把头仰得更高,嘴角露出更多的笑容,在宾客前大肆宣扬他优秀的能力,「谦虚」地将其归功于马尔福和布莱克纯正的、盈满古老魔法的血统。

  但德拉科没能一直保持杰出,霍格沃茨第一年结束后,成绩单上排在第一的名字是赫敏·格兰杰。他完全出乎意料,马尔福夫妇质问的时候,他能说出来的也只有“波特的一个朋友”、“被巨怪袭击过”和“父母是麻瓜”这些。他还记得那时父亲的眼神,震惊、鄙夷又恼怒,他也一样。

  你肯定会比她更好,父亲维护着他说,那个肮脏的泥巴种一定是用了什么卑劣的作弊手段。

  「肮脏的泥巴种」,德拉科记住了这个词。

  可是第二年、第三年、第五年,格兰杰的排名从未撼动,他们的差距越拉越大。每年成绩单公布,德拉科逐渐从心虚到主动找借口去辩驳:波特干扰他考试、教授偏心格兰芬多、书呆子只背诵考试内容等等,但他自己也知道都太拙劣了,更无法说服他的父母,赞赏的神情再也没有在他们的脸上出现过。

  德拉科在床上翻了个身。如今再去回忆这些感觉很分裂——他真的曾经过得像个普通学生过吗?那些记忆好像已经不属于他,自从十七岁之后他的世界已经天翻地覆了,他想象不出从前那个德拉科的成人礼竟会是「毁掉你的母校,谋杀你的校长」。

  就像他同时也想象不出从前那个德拉科有一天会得到格兰杰的称赞。

  

  他不知道熬到几点才睡着,周一上午本来只有一节没有几个斯莱特林会选修的神奇生物提高班,可是八点多时,德拉科还是被休息室的嘈杂吵醒了。

  这样的噪音很少出现在斯莱特林这里,他披上晨袍走上了楼梯,靠在门洞上的西奥的背影差不多和休息室的景象同一时间撞进他的视线里。

  “……不会太高兴的——喔,早安啊,”西奥正在和一个拐角后的人说话,德拉科的脚步声吸引了他回头,“炙手可热的斯莱特林明星。”

  “你说什么?”德拉科疲惫地问,他感觉自己还没彻底清醒:那个不合群的西奥竟然主动和他搭话,这还是头一遭。而且他之前在和一个女生交谈,那女生甚至不是他们年级的。

  “说你,德拉科。你现在不是很出名吗,学生、教授们,和外面的报刊全都是你的英雄事迹,关注度差不多和当年的波特有一拼了。”

  德拉科不明所以地看着西奥,不知道一大早的他提起这个干什么,他站在门洞的阴影里,冲休息室里的人们抬了抬下巴:“有什么事让他们这么热闹?”

  “魔法部在招聘傲罗预备役,他们准备让那些傻学生培训两个月就去卖命。”西奥抱着手臂的右手抬起一只手指指向布告栏上新帖的告示,实际上那里有非常多的新告示,但其中有一张一看就知道是魔法部的文件。

  “学生?”

  “我猜你脑袋里有几个人名蹦出来了吧?梅林保佑他们。”

  德拉科一下语塞,他当然知道魔法部需要增加傲罗人手是为了什么,以他和西奥的身份都不该再对此发表更多见解了。但他还是不认为这件事值得斯莱特林们这么开心——确实是开心,他们很多人都在窃笑或大笑。

  “你还是别出去看得好,”他刚准备向布告栏走去,西奥身边那个女生说话了,“西奥没跟你说实话。”

  她的声音柔和却清晰明朗,往往意味着它的主人有着良好的教养和礼貌。德拉科重新打量了一下那个女生:深棕色直发,个子比一般女生要高一点,他们应该在休息室打过照面,她那副出众的眉眼有点熟悉。

  西奥在她旁边无可奈何地耸了一下肩。

  “大家这么热闹是因为有人把关于你的报道贴了一整版,”女生摇着头说,“不知道这有什么好玩的。还有就是……”

  但听她这么一说,德拉科更是要去看布告栏了。他从门洞的阴影里大步迈出,不出两秒,休息室里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一双双眼睛追踪着他。

  德拉科周日已经读过了斯基特的报道,但眼下看来她那毫不相关的废话猜测都算中立了。在几份小报刊的稿件里,有两篇说他是作秀给魔法部看的奸诈之徒,还有一篇推测他必须对铁三角唯命是从,但更多的稿件里,杰拉蒂·赖特的麻瓜出身身份被挖出来,德拉科也因此被描绘成了洗心革面的浪子回头形象。

  这种报道对德拉科而言本身只有利无害,一旦公众都有了这样的印象,马尔福一家就会更容易获得轻判。只是,这条规则不适用于大部分都是纯血的斯莱特林,他现在很清楚这里的学生在笑话什么了。

  这无关紧要,他慢悠悠地对傲罗招聘的告示一扫而过,深知如果他想维护自尊,就应该对此表现出毫不在意。但当他看到布告栏的右上角——固定公布新更换的休息室口令那里时,他再也忍不住了,愤怒像一头野兽冲撞向他的头顶,他的鼓膜都因此震动发出嗡嗡声。

  “谁干的!”他拍向布告栏,转身朝着一众学生大吼,“谁把口令换成这个的!”

  休息室里一大半的学生被他吓呆了,只有几个还在笑,西奥还抱着臂靠在那,他旁边那个女生手按在胸口。德拉科还在游戏桌前看见了低着头的高尔。

  没有人回应。德拉科的手掌撑在布告栏上,指尖因愤怒颤抖,他回头用手去擦那里的字迹,但粉笔印是用魔法固定住的,他没有一点办法。

  “像是有人在找我?”

  一个戏谑的声音响起,罗齐尔身着睡衣从宿舍区的门洞走了出来,脸上挂着幸灾乐祸的笑,“我以为是谁呢,这不是大明星德拉科·马尔福嘛。为了表示对你的敬意,我在把级长徽章交回去之前还特地把新口令换成了马尔福家族的家训,怎么样?是不是很棒?”

  Sanctimonia vincet semper①

  德拉科的手指还停在这行粉笔字迹上,他已经感到自己怒不可遏了,只要他有魔杖…只要他有魔杖…

  “把它,换掉,马上。”他几乎是从牙缝里挤出来这句话,胸口剧烈起伏着,但他还是头痛欲裂,没有多少氧气真的能被送到他的大脑。

  “没戏了,徽章交上去了。”罗齐尔又笑了一声,“干嘛这么不满?那不是你们自己家的格言吗?「纯正永胜」。”

  他阴阳怪气地说道:“不过,我是不知道其中还包括和泥巴种搅在一起,多么纯正啊!家族的荣耀时刻!马尔福,你的「父亲会听说这件事」吗?”

  西奥突然离开原来靠着的地方向后退去了,因为就在同时,德拉科闪电般地冲上前,在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之前一拳打在了罗齐尔的脸上,他晃了两步抵住门洞的墙壁。西奥旁边的那个女生捂着嘴发出一声细小的尖叫。

  “你再敢说试试!”德拉科追上去揪住罗齐尔的领子,但罗齐尔块头更大,他很轻松地推开了他,在他脸颊上报以更加有力的一击回击,德拉科的头狠狠地撞上了另一侧墙。瞬间,耳朵边全是刺耳的声音,不知道那是其他人的惊叫还是耳鸣。眼前直冒的金星让他根本分不清方向,但心中熊熊燃烧的怒火驱使着他又爬起来朝罗齐尔扑去。

  他没能和罗齐尔扭打起来,有人用了冰冻咒让他们不能动弹,他失去意识之前最后看到的是和西奥一起的那个女生举着魔杖对着他们。

  

  再清醒过来的时候,德拉科正倚在校医院的床上,脸颊和头顶都火辣辣的。周围的景色在他的眼前扭曲转圈,像搅拌坩埚里令人恶心的药物,他赶紧闭上眼才没有吐出来。

  “他醒了——你好点了吗?”

  他闭着眼,认出声音又是那个女生。过了很久,他觉得自己不那么晕了才睁开双眼。西奥和棕发女生坐在床边的椅子上,一齐望着他,多么怪异的景象。

  “我怎么了?”

  “你和罗齐尔打起来了,撞到了头。庞弗雷夫人说大约是脑震荡什么的,等会儿喝了药就会好了。”那个女生回答他。

  德拉科点了一下头,这又让他有点恶心,他只能转着眼睛看周围。

  也许是考试周将近,没人再顾得上恶作剧了,校医院空荡荡的。斜对面的床铺上坐着一位熟悉的女生——那个杰拉蒂·赖特,不过她穿戴整齐,看起来是准备要出院。另外一个拉文克劳陪着她收拾东西,两个人不时地向德拉科这边瞥一眼。

  “你的女主角。”西奥打趣道,“可惜了,她甚至连句礼貌的谢谢都不跟你说。”

  棕发的女生叫来了庞弗雷,给他灌下了一瓶比脑震荡还令人想吐的草药汁,但好在管用,才几秒钟他就觉得脑袋在脖子上呆得稳定了许多。

  西奥没有降低他说话的音量,那两个拉文克劳肯定听到了,杰拉蒂·赖特拿着她收拾好的包在那坐着不动,她的同伴在她耳边说着什么。

  “我不需要。”他同样大声地说,“反正是格兰杰要救她的,我碰巧在那儿罢了。”

  “不是吧,德拉科。你真怕他们那样笑话你?还是说……”西奥往前坐了坐,他和那个棕发女生对视了一眼,放低了声音,“我们搞错了,你没有想反对纯血至上?”

  “反对——”德拉科简直不敢相信他听到的话。尽管他越来越对强调血统感到厌烦,但还从没想过要否定它:麻瓜或许没那么低劣,也没人该被杀死,但纯血巫师当然还是要比麻瓜出身好一些的,不是吗。他们在这个世界延续如此之久,见证着巫师的历史,做出多少杰出贡献,难道不该受到更多尊敬?

  他的反应似乎切中了他们第二个猜测,西奥的表情一下子冷淡了,但他还是小声说:“好吧,德拉科,看在我们从小认识的份儿上——风向变了,现在我们纯血在外面反而不受待见,趁早跟那些旧论调割席搞不好会让日子好过点。”

  “别那么说,”那个女生插话道,“你这样听起来就好像劝他见风使舵一样。”

  “论起见风使舵我们可谁也比不过马尔福家,但也要看他们愿不愿意使这个舵。”

  “这是你父亲的想法吗?”德拉科怔怔地说,他还无法消化眼前的事实——西奥和这个女生,他们都毫无征兆的摇身一变成了纯血叛徒。他记得老诺特和父亲一样在两年前被关进阿兹卡班,那时他们还一起讨论接下来怎么办。老诺特为了保住纯血统的地位把命都快搭进去了,现在西奥却把摒弃它们说得就跟喝水一样简单,多么疯狂的想法。

  “他?开什么玩笑。我说这话并不是因为我不尊敬他——他死活放不下圣族身份,要不是这样诺特家也不至于沦落至此。但是我成年了,等他再进阿兹卡班,诺特家就是我说了算。我百分百确信等他再出来时,诺特家会比现在受人尊敬得多!②”西奥身子向前探着用很小的声音跟他说,这让他的想法听起来显得有点阴险。

  “德拉科,不要听西奥的。”那个女生扭头匆忙制止,“这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如果我们猜错了你的意思,还请你看在我们今天送你来医院的份儿上当做不知情,好不好?”

  “好,好。”他随便地应到,但奇怪的是,他没有对他们产生什么厌恶情绪,只是觉得震惊,还有一些那种和知晓斯内普身份时类似的背叛感。

  德拉科撇过头,西奥这会儿正抠着自己的指甲,就好像刚才讨论的只是今天的天气。

  他怀疑西奥的壮志大约还停留在说空话层面:假如现在法律改为纯血家族也只能拥有一只家养小精灵,西奥还会这么无所谓吗?或者魔法部要求他捐出十万加隆抚恤伤亡的麻瓜巫师家庭,诺特家族能舍得拿出来吗?他们离消亡本也不剩几代了,也许西奥就是因为这个才敢赌上一把。至于这个棕发女生——

  他突然想到什么,看着那个女生问:“所以……你到底是谁?”

  西奥再一次发出了质疑:“你脑袋还没好呀!我们六岁时都见过她,圣诞晚宴的花房探险里,她扮演用花瓣疗伤的治疗师。”

  他说完就自己笑了起来,那个女生耳朵发红,有点害羞地摸了一下头发。

  “阿斯托利亚·格林格拉斯。”

  她有点想伸出手和他握手,但看德拉科的表情,她又把手放下了:“我的姐姐应该和你更熟一些,但我们关系不是太好,看来她从来不提起我。”

  德拉科想起来了一些。阿斯托利亚和达芙妮可以说根本没有什么相似的地方,从性格到外貌都完全不同。

  格林格拉斯家也信奉纯血,他们经济状态比诺特家倒是好多了,达芙妮还加入了罗齐尔那个混蛋的计划,他想不通这个小女儿为什么会想亲和麻瓜。

  “德拉科·马尔福。”他稍微点头,不必要的自我介绍,完全是礼节性的条件反射。

  西奥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德拉科松了口气,看来他们要走了。但就在这时,校医院敞开的门上传来三声轻叩。

  

  “杰拉蒂——噢,我本来准备来看看你,但你已经在准备出院了吗?”

  一个女声闯入病房,德拉科的神经立刻又敏感地绷紧了,连带着头都有点疼。他抬眼看去,格兰杰抱着几支白色小苍兰站在门口,脸上带着喜悦的笑容。

  杰拉蒂·赖特亲切又局促地和她打了招呼,看得出来她们还没有多熟悉,几句寒暄之后,格兰杰看到了他。

  “马尔福,你怎么会在这?”

  “你们的大英雄一头撞到墙上了。”西奥抢着回答,德拉科从来不知道他这么多废话,“绝不是跟人打架斗殴,所以别给斯莱特林扣分,格兰杰主席。”

  她的眼睛眨呀眨,在西奥和阿斯托利亚身上兜了一圈,又看回到赖特和她的朋友。德拉科突然有点不好的预感。

  “嘿,杰拉蒂,马尔福就在这儿呢,你们有打招呼了吗?”

  果然,格兰杰完全没注意到两边刻意保持的无视,上来就把这种平衡打破了。

  “我刚醒来。”德拉科翻了个白眼,他感觉头更疼了,西奥这会儿又坐了下去,明显在看戏,“但我这会儿又想睡了,能请你赶快带着你的朋友出去吗,格兰杰?我一句话也不想说。”

  但格兰杰似乎笃定了要跟他对着干,她干脆直接拉着杰拉蒂·赖特往他的床尾走了过来,那个可怜的拉文克劳女生现在看起来又像失血过多了一样脸色发白。

  “杰拉蒂,你真的得当面道谢……”她扶着赖特的肩膀,尽管已经非常轻声细语了,但德拉科还是感觉赖特恐怕正在心里骂她多事。当然,格兰杰浑然不觉,还在她耳边说,“来吧,这没有很难。”

  太尴尬了,德拉科实在坚持不下去,那个女生甚至可能害怕地逃走。他直接把眼一闭开始装睡,如果不是头疼得厉害都想用大脑封闭术来安静一下。

  但是过了几秒,他第一次听到了这位杰拉蒂·赖特的声音。

  “谢谢……呃,马尔福,谢谢你救我……”

  那声音比他想象的真诚得多,德拉科不由睁开眼,他发现她的表情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厌恶或者恐惧。

  西奥和阿斯托利亚在他的床边互相看了一眼,他在余光里能看到西奥做了个鬼脸。在他面前,格兰杰正洋溢着一种满意的笑拥抱赖特,她们身后另一个拉文克劳也静静地看着他,就像看待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们呈一个半圆把他围在了中间。

  德拉科突然觉得如此不真实,这一个月来他几次在这里,却是第一次周围有其他人。曾经那里会是喋喋不休的潘西和只会帮倒忙的高尔和克拉布,现在他失去了他们,但没想到还会有除了他们之外的人站在他床边。

  “嘿,德拉科,人家向你道谢呢。”西奥拍了一下他的胳膊。

  德拉科恍然回过神——天啊,他该说什么?这是不是第一次有人真正地感激他?回复的词是什么来着?

  “不用客气。”他终于想起来。

  但是他说完之后,阿斯托利亚和另一个拉文克劳都毫不客气地发出了一声笑声,格兰杰也用手背掩住了嘴。

  西奥在他旁边极小声地说:“也不用这么礼貌吧。”

  

  赖特和他的同伴离开之后,德拉科还沉浸在那种不可思议的颠覆感中,可能他的头确实撞得有点狠,他想。

  格兰杰没有走,她站在他的床尾,德拉科的两个斯莱特林访客和她面对面,三人就这么互相带着防备探究了好一会儿。直到西奥端出一副他们社交宴会上才用的架势,向格兰杰伸出手去。

  “西奥多·诺特。”他自我介绍道,“我们之前……我想大概除了我父亲相关的事儿之外,我们应该不算认识,对吗,格兰杰?”

  格兰杰的眉头越来越往中间皱起,西奥见状又补充道:“如果我曾经对你有过什么不好的评价——我猜是没有,无论如何,我向你道歉,还请见谅。”

  “这是什么意思?”她盯着西奥伸出的手,看起来很困惑。

  “噢,说白了,我想和你认识一下。考虑到如果诺特家在血统上改变立场,我应该提前给自己铺铺路。”

  “改变立场?你是说……”格兰杰怀疑地眨了几下眼睛,“有关纯血与麻瓜出身?”

  “差不多吧,”西奥又把手抬高了一下,然后稍微侧过身向阿斯托利亚歪了下头,说,“这是阿斯托利亚·格林格拉斯……对,就是你想的那个格林格拉斯。我们觉得,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家族的未来,都有必要摒弃纯血论了。”

  病房里安静了下来。

  德拉科一瞬不瞬地盯着他们,屏住呼吸,等待着看西奥第一步行动的结局。他隐隐发现自己其实希望格兰杰能像他一样,看出西奥并不真的知道他要为轻巧的说辞要付出多少代价,他随时可能醒悟后悔。

  可是纵使格兰杰再聪明,也显然对纯血统巫师家族的复杂情况缺乏概念。德拉科看到她张大了嘴巴,来回的看着西奥和阿斯托利亚,眼睛变得越来越亮,颧骨也逐渐升起。

  “天啊——那真是……真是太好了!噢——”

  她从花束中腾出右手,紧紧握上西奥的,使劲摇了两下:“赫敏·格兰杰。”

  她看着西奥的双眼,向他微笑道。

  该死的格兰芬多,多么显而易见,他哪需要去猜疑格兰杰对自己的善意来自哪里,她根本对所有人都是一样愚蠢地给予信任。

  “你还好吗,德拉科?”他耳边传来阿斯托利亚的声音,“你呼吸很急促。”

  德拉科似乎在这一刻才把意识放回自己身上——他确实正在喘着粗气,但缺氧的感觉还没消失,也许他之前不小心太久没呼吸了,那种感觉连带着他的内脏都有些不适,他好像又开始有眩晕的症状。

  “我头疼,”他重重地闭上眼,把薄毯拉到胸前,“我觉得我需要睡觉了,麻烦你们离开这儿,就现在。”

  他直挺挺地躺了一会儿,耳朵一直听着他们的动静。他听到阿斯托利亚从侧面离开,去往西奥和格兰杰所在的床尾,然后那些细碎的脚步声交叠着离开了房间。

  片刻的宁静后,又有人由远及近轻轻地朝他床头靠近,德拉科以为那是庞弗雷来检查情况,他睁开了眼,看见的却是折返回来的格兰杰。

  “花,本来要给杰拉蒂的,结果被我忘了。”她继续走过来,嘴角还挂着微笑。德拉科立刻又闭上眼,仿佛这还不够表现出他的不堪其扰,他又把头转向了另一侧。

  他听到格兰杰站在他的床头摆弄那些花枝和玻璃瓶,距离他还不到一英尺,花香阵阵钻进他的鼻孔。

  等她终于离开后德拉科才又看向矮桌,在那上面的玻璃瓶里,插着几支白色的小苍兰。

  

  

======================

tips:

① 拉丁文:纯正永胜。这个可能是个广泛使用的同人设定?我记得原著里应该没提到过吧,但所有资料都说它是马尔福家族的家训。

② 在我看来,战后思想转变的肯定不会只有官方盖章的德拉科和阿斯托利亚两个人。

德拉科是因为被深深卷入战争中从根本动摇了信仰,但他现在还自顾不暇,没办法确定自己的立场。西奥的引入是为了阐述另一种我觉得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出于利益自保的立场转变。同时作为一个有野心的斯莱特林,他也可能会看到这个与风险并存的机会。不过这种情况下的改变就可能只是表面功夫。

原著里其他斯莱特林严重歧视麻瓜的形象都比较固定了,没有不ooc的发挥余地,所以只能挑西奥了😂

评论(5)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