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添加蔗糖

【D/Hr 德赫向】MONSTERS 13

      霍格莫德村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法,这里总是比外面更冷一些。哈利和罗恩、金妮、纳威一起从霍格沃茨出发,一路走来温度越来越低。最后抵达村里的时候大家都默默地把衬衣长袖放了下来。

  现在霍格莫德村已经完全恢复了之前的样貌。佐料笑话店的木板拆掉了,里面挤挤攘攘的全是打闹的学生们;帕笛芙夫人茶馆里坐着许多熟面孔,哈利不经意地看到了见证他五年级和秋·张尴尬约会的小桌,那里正坐着潘西·帕金森和另外几个斯莱特林女生。好在金妮对这里一点兴趣也没有的样子,他衷心希望自己这辈子都不需要再踏进这里第二次。

  哈利他们几乎花了半小时时间才能够在霍格莫德行走自如,在这之前走到哪儿都有村民热情地前来打招呼,他们还拒绝了至少五个记者的采访。等人们终于适应了他们的存在,罗恩整个人都散发着自信光辉,这让他看起来像高了一英寸,而金妮早已忍不住找女孩子们玩儿去了。

  哪里都是人,他们最后只逛了德维斯-班斯店。那在卖一种像怀表一样的挂坠对儿,里面是迷你的双面镜,只够照出两只眼睛。哈利把它们买了下来,他始终没有忘记今天来霍格莫德最重要的任务——与金斯莱谈话。他十有八九是来说服他们加入傲罗的,哈利对此心里早有预期,罗恩肯定也猜到了,他最近对西莫和迪安友好得有些过头。

  他们在三把扫帚和金斯莱见了面,这位魔法部部长仍旧匆匆忙忙,在约定时间的最后一刻才出现在门口。简短的闲聊开场后,哈利的猜测就得到了证实。

  “相信我,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办法,魔法部不会愿意做出这种决定的。”在讲述完傲罗的紧急招聘计划后,金斯莱为难地说。哈利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必须期望他们休学或者彻底放弃学业来做这件事。

  “没问题,我们很乐意啊!”罗恩轻快地说道,但他很快就注意到除了他之外的两个人都表情呆滞,“呃……大概吧?”

  哈利瞥了他一眼,不确定地问道:“麦格知道这件事吗?她可能不会愿意我们退学。”

  “确实有点,但我们已经为此讨论了一周多的时间了。最终她同意我们以正式途径发放申请表,确保申请者必须完全自愿。周一告示就会贴出来,一直到周五。”金斯莱露出了一个不太自然的、故作轻松的笑,他低沉的嗓音说,“我提前来找你们是因为我非常希望你们三个可以提交申请表……你知道的,作为凤凰社的一员,你们有着出色的能力——当然,这只是个人愿望。”

  “办公室也在向整个社会招聘合适的人选,甚至有两个退休的同事又回来了。但现在还是严重缺人,男孩们……我们只有六个人手,算上罗巴兹。但要面对的是整个动荡的巫师界,还要追捕十来个漏网的食死徒。”

  自从金斯莱在魔法部对他们说出那个想法之后,哈利几乎猜到这一天不会太久到来,但他还是发觉自己希望它能晚一点,再晚一点。与伏地魔斗争对别人来说可能是一年,对他而言却已经持续了七年。如果说那注定是「大难不死的男孩」的命运,他应该已经完成了任务,他不确定傲罗还是否该是他的下一个目标。或者说,他真的要把一生都要用来和这些人为敌吗?

  “好吧,我们……我们会考虑的。”哈利感到肩膀和胃部都沉甸甸的,他扭头看了看罗恩,又看了看旁边的纳威,而后者只是盯着自己面前黄油啤酒的泡沫。

  “很好,很好。”金斯莱也关注着他们的反应,等哈利又沉思着喝了一口饮料之后,他补充道,“不过男孩们,我敢发誓。一旦你们入职的消息登上《预言家日报》,民众绝对会大受鼓舞,这对莱斯特兰奇兄弟也是个打击。”

  

  和金斯莱谈过话之后,他们没等到金妮,早早地结束了霍格莫德之旅。一路上谁也没说话,金斯莱的邀请并没有让哈利感到实现理想的喜悦,他反而很是心烦。

  “你怎么了,哈利,为什么看上去你一点也不期待?还有纳威——”回到格兰芬多塔楼的时候,罗恩终于忍不住打破了沉默,他朝着纳威耸了耸肩,“好吧,我猜你可能更想继续研究草药。爆炸跳跳糖。”

  公共休息室前的胖夫人画像向前旋开,让出了门洞。纳威一直眉头紧锁:“我不清楚,我还从来没想过这辈子会做个……傲罗——我得好好想想。”

  他说完就钻进去直接上了楼回宿舍。哈利觉得他在想他的父母,纳威对「傲罗」一职肯定有更复杂的情感。

  “哈利,”他们走到休息室的墙边,罗恩又一次叫住他,“你又是怎么回事儿。你会去的对吗?”

  “噢,当然了。”哈利舔了舔嘴唇,粗声粗气地说,“我还有别的选择吗?你听金斯莱的意思,如果我不去就好像我不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似的。”

  “这怎么会呢?全世界都知道你做了多大贡献!”

  “显然,他们觉得我还能做更多。”

  成为一名傲罗继续和黑巫师斗争,抓回所有食死徒,也许几年后继续当上傲罗办公室的领导、最后出任魔法部长——那或许就是人们认为的哈利·波特最该有的一生。 

  “等会儿……你不想当傲罗了,我说的对吗?”罗恩张着嘴,似乎完全不能理解哈利在反抗什么,“可是我记得那一直是你的目标啊。”

  “你想听真话吗?罗恩……我一直以为我们至少要在那之后才能干掉伏地魔。”

  罗恩沉默地看了他一会儿,还是不太真心地支持了他:“好吧。你、你要是不想去,刚才就应该直接告诉他——”

  “告诉他,然后怎样……留在霍格沃茨安稳上学,让所有没在报纸上找见我名字的人大失所望,让食死徒更猖狂一点儿?要是再有人因为这个受伤,你认为我会是什么感受。”

  他藏不住自己的抱怨心思了。在三把扫帚的最后那一会儿,哈利猛地记起了金斯莱·沙克尔是从斯莱特林毕业的:尽管他一再强调这实在不是情愿之举,但每句话都在竭力拉拢他们加入傲罗。哈利甚至猜测他之所以选择纳威,搞不好也是因为纳威父母的原因。

  哈利感到愤懑不平。倒不是说他打算因此就否定金斯莱,只是他还没忘记六年级时斯克林杰多次找他,拐弯抹角地希望他充当魔法部的形象大使。某种程度来说,现在金斯莱和斯克林杰的想法又有什么不一样呢?对他们来说,他是否永远更像一个和伏地魔名字相反的符号?

  罗恩许久没有找到合适的话来继续,显然,他知道他说的都是事实。而哈利也意识到自己正在冲无辜的人发火。

  “对不起——”他冷静了下来,“我只是在抱怨,让我再想想吧。”

  “噢,没事儿,放轻松点。”罗恩赶紧说,“怎么说呢……我看你也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伙计,可能人们觉得有罗恩·韦斯莱在也够了。”

  他做了个显摆的姿势,哈利被逗笑了一会儿。可是很快他又想到另一个问题。

  “我们得告诉赫敏。”他正色道,罗恩的表情一下就垮了下来。

  “她对傲罗没兴趣……”

  “我知道。但她要是周一才从布告栏得知这件事儿,我估计我们肯定会被变成两只大耗子。”哈利看着他认真地说,“罗恩,如果我们交了申请表,很快就得和赫敏分开了。”

  还有金妮,他偷偷地想。在这一时刻,他估计自己和罗恩脸上的表情完全一致。

  

  他们很轻易的在图书馆找到了赫敏,据她所说,她正在给哈克斯雷——那个采访他们的老记者写信探讨近期社会和霍格沃茨的状况。哈利把傲罗的事告诉了她,罗恩不远不近地坐在他们旁边的书桌。

  赫敏的反应几乎和他设想的一字不差:“他怎么可以让你们放弃N.E.W.T.s的考试去干这个!这太过分了!你们还是学生!”

  但哈利现在既不那么在意考试,也不是发自肺腑想加入傲罗,他只能沉默以对。他听到罗恩发出了一小声咕哝。

  “所以——你们答应了吗?”她咬着嘴唇问。

  “呃,暂时还没有。”哈利如实道,“申请截止到下周五。”

  赫敏警惕的神情退去了一点点,她紧握着拳头,像在安慰自己:“麦格不会允许你们退学的……还有韦斯莱夫人,你妈妈她肯定不答应。”

  她看向罗恩,他们三天来终于第一次正视彼此,直到罗恩低下头闷闷地说:“我会去的。不才管她怎么说,我已经决定了。”

  “不——”赫敏在哈利对面吸了一口凉气,“你不能,罗恩,至少你得和你妈妈商量一下……”

  “好吧,我就业咨询时说的就是傲罗,麦格都说我能行。考试的最好结果也就是这样,现在只是把步骤跳过了而已,这有什么不一样?”

  “太不一样了!”赫敏提高音量说道,“N.E.W.T.s的成绩会给你更多可能性,万一之后——”

  “没有成绩活不下去的不是我,赫敏。我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罗恩以前所未有地严肃说,他转动身体,椅子在地上发出摩擦声,“我要让每个食死徒都受到惩罚,而接下来最不需要的就是浪费时间在背诵定理和没完没了的论文分析上。”

  哈利感觉到自己心里的一个声音在认同罗恩的说法,尤其是最后一句关于课业的评价。如果不是当着脸色发白的赫敏的面,他一定要大声称赞。

  “那才不是浪费时间!”赫敏斩钉截铁地纠正,“罗恩,知道我们还能回来上课时你妈妈多开心啊!乔治和弗雷德退学的时候她就——”

  她突然闭嘴了,因为他们都很明显地看到罗恩恼怒的眼神。他没开口,但哈利觉得那眼神已经在向赫敏吼着「不许你跟我提弗雷德」。

  平斯夫人的声音突然在他们头顶响起:“保持安静——”,她警告道。罗恩想说一些什么,但声音被变得像耳语一样轻。然后他的口型像说了句“见鬼的”,双手一抛用后背顶开椅子走了。一直到他的背影在一排排书架后面彻底消失为止,赫敏都直盯着他的背影,眼眶发红。

  

  搞砸了。

  哈利直想叹气,他真该猜到这不是个能让他俩和好的话题,什么时候罗恩和赫敏都不可能在课业上达成一致,而提及弗雷德显然让一切更糟了,罗恩大概还没法接受赫敏把他和马尔福相提并论。

  但是真的存在某个话题能轻松让两人迅速和好吗?如果赫敏也愿意加入傲罗事情就会变得很简单了,她和罗恩肯定会是非常完美的搭档,可惜这不在赫敏的考虑范围内。哈利怀疑唯一的办法就是他又被卷进什么危险,这个猜测让他感觉自己像个「问题家庭」里可怜的孩子。

  他和赫敏面对面坐了很长一段时间,就像他们三个月前在离校的霍格沃茨特快上一样,非常安静,各自脑袋里装满思绪。

  最后,赫敏发出一声叹息,她挥动魔杖收起一桌子的羊皮纸和书本:“培训什么时候开始?”

  “九月份,九月一日。”哈利说,受魔咒的影响,他们都只能发出一些气声。

  “真好。”赫敏的语气里带着重重的抵触情绪,最后一张写满字的羊皮纸也飞进了提包里,“还有不到十天。”

  但很快她就没法再佯装生气了,伤感诚实地爬上了她的脸:“噢,哈利——我——我简直没法想象没有你们两个,独自在学校里度过四个月!”

  “你能做到的,还有金妮在。”哈利急忙说,然后他注意到他又下意识认为自己会加入傲罗了,“呃……搞不好我也不会离开学校,谁知道呢。”

  他的刻意补充让气氛被破坏了。赫敏安静地盯了他好久,眼里的伤感情绪逐渐被疑惑取代。

  “这不像你,哈利。”她轻声说,“虽然我不认同金斯莱的做法,但如果你和罗恩一样立刻就答应加入傲罗,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意外——不如说我觉得那才更正常。”

  “真的吗?”他眨了眨眼,装出一副平常的口气,“我猜大概是叛逆期来晚了吧……你接下来准备去哪儿?”

     他率先从座位离开,顺便试着用玩笑话来分散赫敏的注意力,不想像桃金娘一样对每个人都抱怨一次。

  “校长室。不,这可不是叛逆期。我有一次半夜在公共休息室碰见金妮了,她那会儿就说你有点不对劲——”

  “我们不谈这个了,行不?”哈利抢着说,生怕她要开始长篇大论的说教,“金斯莱说麦格同意了,你找她可能没用。”

  他们快步走出了图书馆,平斯夫人咒语的力量消失了。在等楼梯转过来的过程中,赫敏说道:“那只是其中一件事,另一个是——”她深吸了一口气,声音坚定,“其实我一直考虑在分院仪式后做一个演讲,有关如今学院间、血统间的关系之类的。就在刚才这个想法确定了,如果你们要做为傲罗去战斗,那我的战场就会在这里。我想这需要校长的允许……你觉得怎么样?”

  “你是说,在大礼堂所有学生前面——就像邓布利多之前那样?”他傻乎乎地问。

  “对,但要更正式一点。大家都必须意识到现在这个时期到底有多重要,我们不能再把精力消耗在恶作剧和冤冤相报上了,这只会毁了霍格沃茨!”

  “是不是太夸张了?”他嘟囔到。

  说实话,哈利并不觉得这是个好主意。这半个月来,他一直看到赫敏插手制止其他学院对于斯莱特林的报复,但多数情况下无济于事,只有低年级的学生才会出于对「英雄」的盲目仰慕而听她的话,那些早就认识她的大一点的学生们最多只是当着她的面收敛一次。

  没有人能真的理解她的那些想法,它们完美得像一个虚幻的乌托邦,即使是他和罗恩整日耳濡目染有时也很难做到,更何况其他人。

  可赫敏就是如此,她对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总是过于坚持。

  并不出乎意料的,麦格同意了赫敏的提议,于是从接下来的周三开始,其他年级在忙着期末考试,巡逻和课程都暂停了,赫敏利用这些时间一头扎在了演讲稿里。而哈利和罗恩更多时间都和金妮呆在一起。

  这样其实感觉也不错,金妮总是会欣然支持他的决定。从霍格莫德回来的第二天,他就把自己是否要加入傲罗的忧虑告诉了金妮,起初他还担心她会关注到他们又将分别的事实,但她并没有多在意这点。“我觉得你不需要让金斯莱的态度影响你,不管你最后是加入傲罗还是留在学校考完N.E.W.T.s去做别的什么,哪怕你打算当个麻瓜联络员……哈利,只要那是你愿意做的。”她说。而每想到金妮和她无条件的信任,哈利都感到自己有了一些额外的力量。

  


  周五一早,哈利刚戴上眼镜就看到纳威在他的床头和猫头鹰说话,那只猫头鹰脚上抓着封好的信封,他知道那是什么。

  “你决定申请了?”他撑着坐起来,听到自己刚起床沙哑的声音问。

  “嗯。”纳威忧郁地说,“哈利。我昨天在梦里见到了我父母——年轻的,健康的……就像他们当初的照片里那样。他们好像是对我说了一些鼓励的话,我忘了,当然那也不是真的由他们说的……醒来之后我就在想,也许这说明我是想加入傲罗的……也许当我也成为一名傲罗,我就能更理解他们一点了。”

  “噢——那——那很好。”

  哈利有些羡慕,他多希望他的父母也能来梦里见见他,随便说点什么都行。但自从最后在禁林那次之后,他们再也没以任何形式出现过。

  纳威的猫头鹰带着申请表飞走了,他的决定也迫在眉睫。罗恩还在睡觉,哈利知道他早在周一下午就填好了申请表,只是一直在等自己一起把它们寄出去。

  他取出一支羽毛笔,轻手轻脚地起了床来到公共休息室。布告栏上贴着傲罗培训的计划书和申请表,还有一些剪报和社团的告示。他用咒语将申请表复制了下来,趴在板子上填写完。

  羊皮纸移开后,几份《预言家日报》的首版就贴在他的面前——「康沃尔郡多处报告目击行尸」,「破釜酒吧停业三天 昨夜因群斗被毁」。每一份报道都让他感到口干舌燥。在学校的这段时间里他故意不去看报纸,那才能让他感觉自己终于远离了那些命运般的使命。

  可他不能永远这样。

  就在这时赫敏从女生宿舍下来了,哈利三两下叠起申请表塞进口袋里,这本不该能瞒过赫敏的,但她看起来像一夜没睡,一出来就拖他去黑湖边听她最新版的演讲稿。

  “「……只要血统论依旧存在,它们迟早会被下一个黑魔王利用。这不仅仅是对纯血统巫师的提议……」噢,等一下,哈利!我是不是不应该只说血统论?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问题呢!对家养小精灵和其他魔法生物的蔑视一样也有很大风险,还有现在大家对斯莱特林的态度——”

  一阵风吹来,黑湖水面波光粼粼,哈利和赫敏之前学着他曾经在斯内普的记忆里看到的那样,把鞋袜脱了,双脚浸在湖水里乘凉。不过因为是上午,他们没凉快多久就把脚缩了回来,赫敏现在正光着脚在他背后的草坪上来回走着。

  “当然,你再改改吧,等你就职魔法部部长的时候就用这篇挺合适的。”哈利的心思完全不在她身上,他还在想着那张申请表做最后的决定。 

  “我希望在那天之前,我们就已经不用再烦恼这种事儿了!”赫敏不服气地说道,羽毛笔在羊皮纸上划下一道横线,“你觉得我把「血统论」改成更广义一些的指代会不会更合适?「对立」——这个词怎么样?”

  “好极了。”他的脚终于晾干了。

  哈利用最快的速度穿上了袜子和鞋准备找借口离开,但他起身的时候又留意到了赫敏的疲惫,这让谎话不那么容易说出口。

  “好吧……赫敏,说实在的,我觉得这篇演讲稿已经非常完美了,你现在更应该回去好好休息。”他诚恳地说。

  其实哈利第一次见到那份过于深刻的演讲稿时的确非常意外,如果以后有谁敢再说赫敏只是个书呆子的话,那他真应该去治治脑子。赫敏提出的关于伏地魔的看法是他从没有想过的角度,关键的是,他觉得她的分析非常在理。但这也架不住听了四五次不同细节的版本之后的不耐烦。

  “你说得对,就等我改完这一块儿……”她重新握着羽毛笔在草地上坐下,但半分钟过去了什么也没有写出来。又过了片刻,她仰起头,“哈利,你和罗恩的申请表寄出去了吗?”

  “没,还没有。”他匆忙撒了个谎,一边开始向后退着走,“嗯,罗恩应该起床了,我正打算回去做这件事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虚,一直到走出去很远哈利都能感觉到赫敏还在怀疑地打量着自己,但扭头去看时又没有。

  他没能回到宿舍。在靠近城堡的时候,哈利看见了马尔福背着鼓鼓囊囊的背包往禁林的方向走去。他正和自己的好奇心作斗争,就看到罗齐尔和几个他那个年级的斯莱特林学生从门厅出来,和他打了个照面。其中一个是曾在魁地奇比赛时接替马尔福上场的找球手哈珀,哈利对他没有半点好印象。

  “我们考完试了。”哈珀冲他不必要地说,罗齐尔忙回头把他拖走。

  他们几个人懒散地摆弄着一只鬼飞球,但却没朝着球场去,而是向着马尔福……如果说这样都看不出来他们正在打一些鬼主意,那他这七年的霍格沃茨生涯算是白读了。

  哈利装作往城堡里走去,等到阴凉和黑影遮住他之后,他立刻停了下来,从兜里抽出隐形衣披在身上,放低身形跟了上去。陆续有一些提前交了卷子的学生从城堡里出来经过他的身边,掩盖了他的脚步声。

  “看那样……全带来了……”

  “……尽快滚出斯莱特林……”

  他蹲在灌木丛背面朝他们挪动。罗齐尔那几个跟班的声音变得清晰,还没等他再靠更近一些,就看见罗齐尔突然掏出魔杖喊:“「速速飞来」!”

  哈利赶紧俯下身子去抽魔杖,但他搞错了,罗齐尔不是冲他施的咒,而是冲马尔福。他那个鼓鼓的背包已经不在他身上了,一个矮个子的男生正拎着它使劲抖动,书一本接一本地掉落出来。罗齐尔接着又用两个障碍咒,把冲过来的马尔福按在了原地,哈利觉得有点不舒服,为他曾经竟然和罗齐尔做过一样的事。

  “果然不错!都在他这儿呢!”那男生兴奋地说,“瞧——《你在对谁施咒》,《麻瓜之所以为麻瓜》,《魔法起源》……嘿,食死徒,你知不知道我们在找这些书呀?你这几天都在哪儿躲着呢?”

  马尔福瞪了他一眼,没有回复。

  罗齐尔拾起一本《魔咒的组合与新编》,一边翻着一边走到马尔福面前。他在距离一米多远的地方停下了,像是有些忌惮似的:“别告诉我这是巧合,你明知道这些书是我们会要用的。”

  “那又怎样?”马尔福似乎不愿和他讲话一样翻了个白眼,“我想我还有借书的权利。”

  罗齐尔发出一串不屑的笑:“看来马尔福家族要彻底玩儿完了,你和你父亲都一样糊涂……一样爱搞一些小手段。”

  “滚开!”马尔福狠狠地说,“你大可以拿走它们。不过我怀疑这些书就是放在你鼻子前,你也搞不出什么。”

  “你很快就会知道我能不能「搞出来什么」,”罗齐尔说,“顺便,如果我是你,我会把它们直接扔进黑湖里而不是禁林,你以为丢进禁林的东西就不会被找到了吗?”

  哈利被刺了一下,他突然想起了被他丢在禁林里的复活石。

  零星的学生开始注意到动静,很明显,他们在发现争执的人是两个斯莱特林之后都表现得兴致盎然。人们逐渐凑拢在周围,期待着一些更好玩儿的事发生。

  罗齐尔很快注意到了他们越来越多的观众,哈利眼看着他在一瞬间换上了在斯莱特林的公共休息室那天露出过的表情——以前费农姨夫的公司下属登门拜访时,他的脸上也曾是类似的神情,就好像正在演历史剧里的帝王。

  “人缘真不错啊,对不?”他小声对马尔福说,然后转向人群呼到,“有谁想来点有趣的吗?”

  周围一小撮人欢呼起来。马尔福嘴里冒出一串无意义的抗议,随着不知是谁喊出的“「塔朗泰拉舞」”咒语,一道光闪过,他无处可躲地被命中了,两只脚在原地跳起了踢踏舞。更多的人跟着笑了起来,罗齐尔扭头和剩下的几个斯莱特林也笑做一团。

  “真不错,就是少了点创意!试试这个——”他咽下口水,把塔朗泰拉舞停了下来,但是紧接着又是一道闪光,伴随着惊呼声。马尔福被头朝下吊在了禁林边缘的空中,黑色的长裤一直垂到膝盖窝,露出更加苍白的小腿,领带也盖住了左边的脸颊。

  取笑声充斥着哈利的耳朵,他看着马尔福涨红的脸,那副因为倒过来而显得陌生的面孔上满是憎恶,他突然意识到这一幕熟悉得令他害怕。不知怎么的,他想要回过头看向湖边。①

  就仿佛故意要印证他的猜想一般,他看到赫敏大步奔过来,光着两只脚,卷发乱蓬蓬地被风扬起。

  “放开他!”




——————————————

tips:

① 应该能看的出吧?这一整段都是对照着原著 混血王子28章:斯内普最痛苦的记忆 里,哈利看到的关于詹姆、斯内普和莉莉那段旧事来写的,也就是斯内普和莉莉彻底闹掰的渊源(是的,我又开始玩对比了)。


抱歉鸽了一个星期hhhh最近有点乱七八糟情况耽搁,加上这章改了好几次都不满意。

过渡章节要交代的东西很多,总是很难写,而且觉得没有把我真正想的哈利的那种lost的迷茫感觉写出来,最后这版也还是觉得不太好,这章也许回头还会再改改吧,但是剧情大致不会变。


彩蛋是马尔福借阅的书籍的设定一览,一共八本,目前文章里提到过的有六本了。无关紧要哈,正文可能也不会提到它们的具体内容,只是我自己丰富设定时候的记录,可以看个乐呵😂😂



评论(14)

热度(51)